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5期 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主论坛综述之一

【摘要】与会嘉宾认为,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让公平成为国际协议的核心要素,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度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月8日上午,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主论坛开幕,主题是“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论坛第一时段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外交部原部长唐家璇主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阿尔及利亚国土整治、环境及旅游部长拉赫马尼、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拉梅什、新西兰贸易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部长格雷泽,以及小岛国联盟主席国格林纳达环境部长迈克尔·丘奇等发表了演讲。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提出,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一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全球范围的公平发展。发达国家必须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腾出必要的排放空间;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二是各国应同舟共济,实现合作共赢。三是积极推动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实现巴厘路线图的目标。只要各方尽快把哥本哈根协议取得的共识落实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案文中,集中谈判仍有分歧的核心问题,寻求务实的解决方案,坎昆会议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

阿尔及利亚国土整治、环境及旅游部长拉赫马尼代表非洲大陆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感谢中国政府举办这次重要会议。结合非洲的具体实际情况,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绿色经济平台主要有三大努力方向:一是制定新的政策,必须有利于满足七个领域的需要,即足够的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清洁的交通、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经济、清洁和可持续的能源,可持续的城市,可控的科技和自然风险,以及环保意识。二是非洲国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这七个方面得到发展,包括制定国家级的绿色发展计划,在经济、财政、税务管理体系方面的鼓励措施等,以促进对于环境的管理。三是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技术的国际转让。

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拉梅什对发展绿色经济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必须要承认中国在绿色经济方面的领导力和领导作用。坚信中国会成为一个非常主要的、重要的技术创造国以及技术提供国,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绿色经济。二是和中国一样,印度也非常积极、自愿地制定了国内行动计划。到2020年会把GDP单位排放强度降到2005年水平的20%—25%,并且有能力超越这个目标。三是中印两国的合作意义非凡,能够打破在国际谈判中的一些僵局,能够在国际协议当中带来更多的公平。世界足够大,印度和中国不是在赛跑,中国每年经济增长率9.5%,印度每年增长8.5%,两国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四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比较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让公平成为国际协议的核心要素。

新西兰贸易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部长格雷泽认为,举行气候变化谈判和主要经济体论坛非常重要。世界正处在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型之中,正在转向低碳和更加绿色,政府应积极推动这一工作。新西兰的方法是给碳定价,以此推动全球防止气候变暖进程,并把关注点放到国际谈判方面,各国不同努力之间的协调元素就是绿色经济。

小岛国联盟主席国格林纳达环境部长迈克尔·丘奇认为,中国在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太阳能发电等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付出的努力值得赞扬和钦佩,小岛国也应该效仿这些做法。受到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并不是问题的主要制造者,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必须要在全球层面上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科学确定温度上升和安全范围,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最易受到气候影响国家的安全。必须提出一个合理的全球排放峰值和全球减排时间表,要最大程度地符合道德规范和伦理。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