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学者建议建立全球减排责任体系应对气候变暖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8日举行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论坛上建议,以温室气体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基础,建立全球减排责任体系以应对气候变暖。

 目前全球范围内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的共识不断加强,但各国在实际行动上依然存在较多分歧。对此,刘世锦建议建立温室气体国际排放权账户,通过计算人均历史累计排放,确定各国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和额度。

“通过这样一个尺度可以使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具体化、明晰化,更具可操作性。”刘世锦说。

他在进一步解释这一设想时表示,具体来讲,排放超过经过计算确定的标准就意味账户出现赤字,还没达到就有盈余,各国都有责任使各自排放权账户达到平衡。同时不同账户间允许进行交易,例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或转让节能减排技术都可以换取碳排放额度。

在确定排放标准方面,刘世锦主张应该以各国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基础。“排放权实际上是最基本的发展权利,应该是平等的。”刘世锦说。

在这一责任体系框架下,单位碳排放生产率越高的国家或企业,就相对拥有更多的碳排放空间,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提高单位碳排放生产率的激励机制,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总的支出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出席此次会议的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当日也提出了建立全球二氧化碳控制体系的构想,并强调未来达成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必须基于社会公平原则,也就是必须考虑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承认贫困国家工业发展的权利。

“未来的协议必须适用于所有的国家,人均排放量的原则将会在新的气候变化共识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普雷斯科特说。

 

信息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