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国家发改委:中国将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江国成 王亚光)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8日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对话与合作,为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发挥建设性作用,从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解振华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说:“气候变化问题事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事关我们共同家园的未来,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应对。”

他说,坎昆大会的核心任务是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促进《京都议定书》的全面和持续实施。为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各国应在推进有关公约基础上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努力实现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为此,解振华表示,各国应“坚持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全球范围的公平发展。

 他说,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当中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是造成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理所当然地要承担大幅度减排的历史责任。发达国家已挤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基本生活所需要的排放空间,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限制其发展空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解振华呼吁各方积极推动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实现、落实“巴厘路线图”的目标。气候变化谈判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是距离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坚持将有关公约和议定书作为法律基础,按照谈判的进程由缔约方驱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尽快把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寻求务实的解决方案,坎昆会议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解振华说。

 

信息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