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智库召集全球绿色会议:化解分歧 加强合作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今天(8日)将在北京开幕,为期两天。尤为引人瞩目的是,会议的主办方是去年刚刚成立的中国新型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在昨天(7日)的会议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应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化解分歧,共同应对。

这次会议也将是继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今年坎昆会议之前,规模最大的一次非官方探讨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合作的研讨会。下面我们来连线正赶往会议现场的中央台记者冯雅,了解本次会议中值得关注的亮点:

主持人: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将是一个什么性质和规模的会议?

记者:这次会议的主办方是有“中国最高智库”美誉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是一个民间组织。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会议不仅邀请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参加,还有一些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小岛国也将来参加会议。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使各国政要之间、专家之间能够进一步深化沟通和交流,推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并加强合作,以便在今年10月份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上各国能达成更好的协议。

主办方表示,这次会议是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今年坎昆会议开始之前,规模最大、邀请人员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非官方的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中国区首席代表殴达梦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低碳经济的积极倡导者,世界自然基金会愿意与中国开展合作,希望能够通过长期的努力,支持中国走上低碳经济之路。

主持人:这次会议有哪些看点值得我们关注?

记者:大家知道,哥本哈根会议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进程将如何推动,即将召开的波恩会议与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相关各方的立场与诉求能否找到共同交汇点,并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解决方案,这是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因此,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环境部长或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都可以在这次非官方性质的会议上充分表达他们的观点,这样有利于在波恩会议或者坎昆会议上大家达成一些有实质意义的共识。那么我想这是本次会议的看点之一。

另外,对于中国来说,虽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制定是在中央政府,但是要积极落实,具体还在3个层面:企业、地方政府和有关环保、节约能源的中介机构,所以这次会议不仅邀请了世界著名的跨国企业和中国国内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同时还很注重国外的二三线城市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是怎么做的,因此也邀请了国际和国内在落实低碳经济做得比较好的二三线城市的市长来参加,另外,在碳金融、新技术转让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也将在本次会议上介绍他们的经验。

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之一、中国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表示,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国外并不是很了解,比如我们的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等等,所以,会议期间,他们将会举行环保展,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进展。

 

信息来源:中国广播网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