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3期 李克强副总理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发表演讲

【摘要】李克强副总理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为促进绿色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建议:第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第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第三,完善经济全球化机制,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环境。

5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认为,在国际社会继续应对金融危机、积极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背景下,来自各国智库代表、政要和前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国际组织代表齐聚北京,就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仅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而且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很有意义。

李克强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来,许多国家注重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中,不少国家在应对政策上都更加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实施所谓“绿色新政”,并以此来谋划后危机时代的发展。各方普遍认识到,发展绿色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是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从自身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大任务,把节能减排作为“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公布了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过去四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14.3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了9.66%和13.14%。中国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取得积极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李克强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建设生态文明,加快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环保为民,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在环境改善中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当前,绿色经济在全世界方兴未艾,但如何将这种新的发展模式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结合起来,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建议:

第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各国政府都应当实施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良性运行机制,引导企业大力开发绿色技术、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经济,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促使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在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的同时,特别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公众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第三,完善经济全球化机制,形成有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环境。国际社会应当把推进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助推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制定并实施鼓励绿色经济发展的贸易政策,促进各国绿色经济成长壮大,发达国家尤其应当通过技术转让、资金援助、市场开放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绿色经济,支持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