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14期 推动全球走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闭幕式总结

【摘要】本次论坛有三点启迪:一、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成为会议共识;二、努力把共识变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动力;三、积极发挥民间智库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5月9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历经两天圆满落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王春正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合作会议,与会的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对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低碳能源技术创新与技术转让、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务实的探讨,提出很多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得出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结论,这对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会有很大推动作用,对今年将在墨西哥召开的坎昆会议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大家从会议研讨中受到的启迪可以概括以下几点。

一、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成为会议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绿色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的必然选择,是二十一世纪最具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经济模式。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是一项极富挑战的工作,它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充分沟通。这个会议为我们大家提供了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的平台。事实说明,只有不断沟通才能加深理解和增进互信,只有理解和互信才能产生共识,进而产生富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对策。这也是本次国际合作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

二、努力把共识变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动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经济发展确实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切实履行各自的责任,发挥各自的作用。有了共识,关键在于行动。会议希望各方能把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有益建议变成政府决策和社会参与,不断开发绿色技术,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动经济向更具生态效率的方向前进,创造新的绿色产业门类、提供更多绿色就业机会。这不仅可以在短期内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而且可以为经济在中长期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积极发挥民间智库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迫切需要更多的民间机构就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出谋划策。这次会议也是国际知名民间智库的一次盛会,用国际思维讨论全球性议题的新实践,也为推动智库合作积累了经验。让我们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走上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