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

2010年5月8日下午,“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分论坛三顺利召开。论坛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如柏、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迈克·艾克哈特先后主持。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荣凯、丹麦诺维信投资公司副总裁柳永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副总裁福江一郎、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发展司能源安全处处长李少义、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研究总监喻捷、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克平等就绿色经济和新能源发展中企业责任和公众参与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荣凯认为,大量消耗化石能源严重破坏环境,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建设清洁美好家园,需立足企业生产和人类生活,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问题的关键。企业应面对现实,树立新的生态价值标准,积极承担有关生态责任。只有最大限度减少自然资源消耗,最大限度减少废弃物排放,将企业经营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企业生态形象必将成为企业塑造品牌的重要内容。企业为此付出一定代价有利于赢得自身的发展。同时,企业行为离不开人的参与,建设绿色家园离不开人的自觉行动。做低碳人,应成为社会流行语,发展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丹麦诺维信公司全球副总裁柳永茂就自身企业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责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工业生物技术对绿色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工业生物技术将引领世界通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明天。面对人口增长,资源有限、粮食危及和气候变化,需要我们转变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尽快找到替代品。而替代品的重要来源是生物废弃物。这样不仅会减少浪费,还可获得动物饲料。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介绍了华能在节能、节水、减排、保护环境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成效,拟用十年时间将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约20%,达到35%左右;煤电机组能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保持国内领先。作为负责任的能源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不断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企业发展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协调共进。

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副总裁福江一郎认为,应对现有能源进行整合,建立智能网络和智能运输系统,有利于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建议要谨慎面对可再生能源的高成本;建议重视日本在能源领域的经验教训。他介绍,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GDP的10%是能源成本,教训深刻,经过努力才将这一数字减少为5%。在碳排放方面,日本政府措施积极,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介绍了唐山市城市和产业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认为绿色经济、低碳发展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最佳路径,也是提高全人类幸福指数的必然选择。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尤其要确立低碳发展战略,健全低碳发展政策。企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企业应增强低碳发展意识,承担低碳发展责任,创新低碳发展技术。社会公众应该发挥主动作用,争当低碳生活的先行者。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执行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马克平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优势出发,论述了大力发展太阳能,优化能源结构,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的作用。描述了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前景,提出与其他能源相配合,太阳能电力可以满足人类对能源的需要。建议重视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成本控制。抓住太阳能发电产业带来的投资机遇。实现在该领域的就业增长。强调了企业与政府的合作愿望。面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发展,提出企业应积极主动捕捉机遇,成为技术与运营方面的领袖,扩大规模,降低成本。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研究总监喻捷认为, 技术、资金和政策是低碳发展三大要素。低碳经济发展中,技术如同一辆汽车,政府掌握方向盘,而资金是油箱里的油。政府作用,技术发展和资金投入三者配合才能让汽车高速前进。她建议,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国有企业应侧重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而在竞争领域应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通过充分竞争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发展司能源安全处处长李少义认为绿色增长是未来经济的必然趋势。企业、社会、政府应密切合作。目前有一种误解,认为政府责任和企业责任是猫鼠关系,绝对对立,这一误解应该转变。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单靠一方很难解决,需要多方合作才能完成,就是中国古话所说的同舟共济。中国搞创新比欧美更为可行。中国市场容量较大,市场层次各不相同,各类产品都有市场,提供了企业循序渐进的发展平台,而西方产品、市场和标准层次相对单一。中国企业应看到这个商机,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步伐。

华锐风电公司副总裁陶刚认为,新能源产业不应依赖政府无休止补贴。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上,投资基金可发挥较好的杠杆作用。企业应进一步提高技术,降低成本。清洁能源应该不仅清洁,而且还应具备良好的经济性。所有人都用得起,才会促进新能源的持续发展,让纳税者承担额外负担不是长久之计。

与欧美相比,中国发展新能源产业有很多有利条件,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整体来说,大规模应用新能源要有行动、有速度和有规模,这样才能保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良好。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雅萍介绍了巴西、丹麦新能源产业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发展历程,指出上世纪70-90年代,巴西政府从税收、金融、市场等各个方面给予了燃料乙醇的扶持政策,即使2000年后各种优惠政策相继取消,产业依然蓬勃发展,完全由政府主导型产业转为市场主导型产业。她认为,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尚处初期阶段,希望政府为企业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同时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新能源项目立项,要把企业利润、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统筹考虑,如处理得当,企业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以及承担社会责任就能高度统一。

山东力诺集团董事长高元坤回顾了力诺介入太阳能产业的转型过程,介绍了产业链技术积累的成功经验。他认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不同,企业必须在观念、理念、思路上具有全球化意识。全球化市场和全球化技术是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要主动适应欧美区域市场需求与标准,通过先进技术抢占国际市场。他认为,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始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政府支持是基础,企业对新兴产业的精准把握是核心。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