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0年5月8日下午,“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分论坛一:“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分论坛由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承办。与会者围绕如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展开了思想交流。

一、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关于绿色经济的内涵,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认为,首先,要将社会、环境、资源作为绿色经济发展内在要素。第二,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经济发展目标。第三、要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经济发展主要内容和途径。不仅要对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同时还要加快培育清洁、低碳、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发展绿色经济理念贯穿到经济角色和经济发展规划之中,贯穿到生产、消费、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再生产全过程。

吴晓青就如何发展绿色经济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以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为重点。二是将发展绿色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三是以加快建立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核心。四是以建立和进一步完善绿色经济政策体系为保障。五是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六要加强宣传和教育。

发展绿色经济,政策扶持是一个关键。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夏光认为,应该包括两个方面政策内容:一是促进经济系统绿色化的政策;二是鼓励绿色产业化的政策。除了环保政策,还应该制定相关的财政、税收政策。一是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二是强化环境保护管理和执法。三是强化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综合决策,实行环保问责制。四是把环保要求纳入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五是制定和实施环境经济政策,创设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

二、充分发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积极作用

在保护环境和促进经济克持续发展方面,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认为,如何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方面实现平衡,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我们在经济发展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就是实现绿色发展,这对中国和印度等大型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最近一段时间,亚洲开发银行加大了对低碳经济的投入,并与各种机构和公司展开紧密合作。他在亚洲开发银行负责南亚地区、中亚和西亚地区等16个国家的低碳经济发展,有的是非常贫穷的国家,经济不足以支撑低碳经济发展。亚行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同时还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项目等。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的办公室主任朴英雨发表题为“绿色经济和国家能力建设”的演讲。他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向低碳经济转型,需要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制定相应法律。企业可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期,联合国环境开发署推出了一个绿色经济倡议,以促进国际社会加强绿色经济的投资。主要包括:绿色就业、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经济性,计划定期发布绿色经济报告,帮助不同国家抓住绿色经济投资机会和解决投资障碍。他认为,应进一步促进技术开发,政府要发挥关键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做出了榜样。

三、创立国家碳排放权账户,建立全球减排责任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应该“建立全球减排责任体系”,需要确定一个基本尺度,温室气体排放应以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作为基础。应该在经济发展和碳排放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以保障平等的基本发展权利。为此,他主张建立一个国际排放权账户,将该国家已发生排放和人均历史累计排放算出来进行比较。如果排多了,超过一个平均数就意味着赤字;没达到的就有赢余。有了这个账户,每个国家搞承包制,各扫自家门前雪,可以通过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等都可以做。他透露,国务院发展中心做了一个研究,认为美国有很大赤字,中国有很多赢余。

刘世锦还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这一责任体系,中国具有一定优势。中国能源正处在能源消耗上升期,可通过使用新的节能技术来满足能源增长空间的需要,中国发展新能源空间比发达国家大,有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另外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积累。中国和很多国家可并驾齐驱,甚至在有些方面可能取得局部优势;有可能在完成工业化任务,碳排放高峰来临时碳排放账户不一定出现太大赤字;即使出现赤字,也可以平衡,这样可走出一条新的工业化道路,对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贵阳经验

 贵阳市在建设环保城市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其主要做法:一是制定地方法规——《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二是建立贵阳市循环经济和市民节能减排手册,进入千家万户,为发展循环经济进行宣传动员。三是寻找交流与合作,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进行广泛交流,建立贵阳循环经济研究院,大力开展项目试点。试点有两种形式:循环经济项目和企业清洁生产试点。贵阳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构建“三个系统”,狠抓“四项重点工作”,把握“五个重点环节”,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和完善“六个体系”。贵阳市在全国第一个成功实现了农村沼气池在芝加哥碳交易所挂牌交易。

 五、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刻不容缓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克劳斯·罗赫兰先生认为,世界银行要向亚洲开发银行学习,他还对贵阳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全球必须立刻行动起来,而且要共同行动,要采取巧妙方式做出不同行动。他呼吁,不管现在情况如何,大家都应该立即行动,不管哥本哈根是不是有许多争议,大家都要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做,如果都指责别人怎么做,谁都不会迈出第一步,整个世界就不会进步。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