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13期 携手合作 共创绿色明天

——会议闭幕式综述

【摘要】闭幕式上,普罗迪就如何推进国际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六个分论坛的代表围绕各自议题、结合讨论情况做了汇报发言。王春正做了总结发言,会议取得三点启迪。

5月9日下午,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举行闭幕式。会议由魏建国秘书长主持。欧洲议会议员维多利·普罗迪、六个分论坛的代表依次发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王春正作大会总结发言。

维多利·普罗迪指出,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人类无休止的利用资源、能源,从而产生各种污染,影响人类健康,促使全球变暖,造成气候变化。面对挑战,人类应推行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实现能源多样化;建立简单、普适的制度,持续性减少化石燃料;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资金使用需要有效地利用和监管;要确立一个更加公平的责任分担机制。为此,需要基于公平和公正达成全球共识,以实现“气候正义”。国际合作中,要适应多极化形势,改革国际组织,重新界定世界贸易组织等的职责。应对气候变化要完成三个历史性的转变:一是能源构成,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变;二是管理方式,从具体部门的管理向整体上的系统管理转变;三是思想认识,对环保的态度从漠视到尊重文明、尊重自然的转变。

六个分论坛的代表逐一进行了汇报发言。分论坛一的代表指出,绿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下位概念,包括对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和发展新兴绿色产业两种形态。要完善绿色法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资,创新绿色技术,提高人们生产、消费的绿色意识。国际合作中,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温室气体减排责任体系。分论坛二的代表认为,国际合作应尽快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将国际合作与国内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增强适应能力,建立长效机制。分论坛三的代表表示,发展绿色经济机会与挑战并存。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应联手应对。政府应颁布政策、法规,加大科技投入,制定标准和规范,引导社会培养健康节约型的生活方式。分论坛四的代表表示,解决能源短缺需要技术突破,但存在技术、经济、系统是否兼容的问题。国际合作中,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实现平等互利,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加强南南合作,优势互补。分论坛五的代表介绍了该论坛有关碳价格、资本市场、政策环境、监管手段等方面的讨论情况,特别是能效标准、清洁能源投资、环境融资等问题。分论坛六的代表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非常紧迫,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社会各个方面,包括媒体、普通人等都要参与进来,在各个层面尽快展开,要增加科技投资,提高公众意识。

王春正同志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对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有很大推动作用,对将在墨西哥召开的坎昆会议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此次会议有三点启迪:一、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成为会议共识;二、努力把共识变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动力;三、积极发挥民间智库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会议代表表示,此次会议,为各国政界、学界、企业界沟通思想、交流看法、达成共识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国际合作中,应继续发挥民间智库的交流、沟通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