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11期 碳金融是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

——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分论坛综述

【摘要】碳金融市场是新能源的助推器;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碳融资,但私营投资可能会面临风险;建立碳金融服务体系;中国应把高储蓄转化为新能源投资。

5月9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论坛”。来自政府、国际组织、投资银行、碳交易所和电力企业的代表就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做了深入讨论。

一、需要多种途径进行碳融资

世界银行中蒙可持续发展局能源环境处处长卡特·班登指出,减排需要多种途径的融资。首先,要有全球的碳金融市场;其次,要建立气候变化基金,比如有世行或者多边的银行提供融资;第三,要开展双边融资;第四,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合作。

二、私营投资可能会面临风险

麦肯锡伦敦分公司资深董事杰瑞米·奥本海姆指出,要实现控制温度上升2℃以内的目标,需要今后十年每年投资约1000亿到2000亿美元。这种投资是不可能完全依赖于公共部门,必须依赖于私营部门的投资。而私营投资可能会面临四个方面的风险:碳的价格如何有效确定;管理模式变革;清洁能源投资政策的变化;投资与回报的平衡。

三、清洁发展机制需要改革

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执行副主席佩德罗·巴拉塔指出,当前国际气候谈判处于一个死锁的困境。发达国家的态度是,如果发展中国家没有市场,发达国家就没有严格的目标和市场;发展中国家的态度是,如果发达国家没有严格的目标,发展中国家就不提供明确的市场。清洁发展机制要作为全球碳市场的一部分进行改革。当前的清洁发展机制没有综合考虑其他方面的利益,有很多繁琐的担保程序,将来应该由效率和市场需求来驱动。

四、清洁发展机制发挥了杠杆作用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高广生指出,实践证明清洁发展机制可以起到少花钱、多办事的作用,起到调动发展中国家积极性的作用,起到调动市场机制的作用。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实际上只起到一个很小的补充作用,但是,却起到了杠杆作用,使得中国这几年风力发电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增长速度。这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

五、建立碳金融服务体系,发挥信贷资源配置功能

中国光大银行张华宇副行长提出了“一种理念”、“两项机制”、“三大市场”、“四类服务”的主张。“一种理念”,即碳金融以推动产业发展、提高经济实体竞争力为目标,最终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两项机制”,是要建立有效市场监管机制和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三大市场”,主要包括低碳企业、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市场。“四类服务”,目前主要有信贷、信托、证券和低碳产权交易等四类碳金融服务。

六、碳金融市场是新能源的助推器

龙源电力集团公司谢长军总经理认为,碳金融市场是新能源的助推器。目前,国外的风电设备占比很小,国内设备和国外相比没有大的差别。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技术上由于风电的间歇性使电网受限;二是风电设备质量还有待检验;三是人才比较缺乏。

七、把中国高储蓄转化为新能源投资

气候变化资本集团总裁詹姆斯·卡梅伦指出,碳金融就是找到一个最有效的机会和办法,把金融工具和手段应用到减少排放方面,并需要创造一种持续的关系。此次金融危机也给碳金融市场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中国具有高的储蓄率,发展碳金融,创新政策和融资工具可以把储蓄转化为新能源投资。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