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全球行动 共促绿色发展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的主论坛分为两个时段,分别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唐家璇和蒋正华主持。主论坛共有十个国家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做了主题演讲。演讲嘉宾分别阐述了各自国家的政府立场,并对如何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作为会议东道国的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将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在营造环境友好型、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艰巨努力,并对哥本哈根会议做出了客观、科学的评价。他还阐明了中方对坎昆会议的期望、立场及主张。他指出,一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必须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腾出必要的排放空间,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各国应同舟共济,实现合作共赢。三是积极推动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实现巴厘路线图的目标。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不同利益集团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推动形成良好的国际合作氛围与环境,为坎昆会议的成功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保护全球气候,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阿尔及利亚国土整治、环境及旅游部部长拉赫马尼代表黑色非洲,传达出了广大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立场,呼吁为非洲绿色经济的发展搭建一个世界平台。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非洲营造绿色经济,需要国际社会帮助解决包括水资源短缺等七个领域的问题;二是非洲国家自身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这七个方面得到发展,包括制定国家级的绿色发展计划,在经济、财政、税收管理体系方面的鼓励措施,促进对环境的管理;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促进技术的转让,帮助所有发展中国家实现向绿色经济的过渡,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新兴工业体的代表,印度也表示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立场。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拉梅什认为,现在中国已经在世界绿色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领导作用,他坚信中国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生成国、提供国,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绿色经济。他明确提出了印度节能减排的指标,2020年单位GDP排放强度相比2005年的水平下降20%—25%。他特别强调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同属金砖四国,他提出要加强印中两国在国际谈判中的合作。他特别强调要在有关协议中坚持公平、信任、包容的原则。

新西兰呼吁加强国际谈判发展绿色经济。新西兰贸易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部长格雷泽认为,气候变化谈判和论坛中,主要经济体论坛的开展非常重要。中国在减排和降低碳强度方面做出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政府如何参与绿色经济,新西兰的方法是给碳定价。这个过程中就要加强国际谈判。谈判时须以哥本哈根协议为基础。这种国际谈判成果,需要通过各国国内政策的协调来落实。

论坛上,小岛国代表强烈表达了自己对于气候变化的担忧,并要求在世界舞台上拥有平等权利。小岛国联盟主席国格林纳达环境部长迈克尔·丘奇指出,小岛国和中国结下的友谊十分珍贵,这表明双方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具有共同的利益诉求。他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和应对措施表示高度的赞扬,并希望效仿这些做法。他明确表示,地球上所有的国家都有追求进步和繁荣的平等权利,小岛国也不例外。小岛国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和影响十分严重。必须通过全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印度尼西亚期望在国际合作中得到援助。印尼环境部长古斯迪·哈达指出,印尼的环境战略将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把温室气体排放融入国家规划,努力实现2020年26%的减排目标,同时制定有关碳税的新规则,以利于穷人和控制环境恶化。应对气候变化,印尼非常需要国际合作以获取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促进国内绿色政策的成功实施。

作为即将举办坎昆会议的墨西哥,表示将更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墨西哥环境部长克萨达指出,此次会议是一个寻求共识的机会。墨西哥愿意并且必须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墨西哥的安全。墨西哥国会已经有了特别的气候计划,还准备通过相应的法律来实施计划。对于下一步的国际合作,他提出,要快速启动资金援助,减少森林砍伐,启动国家计划基金,并且要继续进行国际谈判直至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丹麦首相办公室副国务秘书、气候变化特别顾问里德高认为,实现经济增长的转变,需要在全球的绿色投资上有更大的增长。为此,就要达成一个透明、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框架来满足投资需求。他进一步指出,国际合作,除了政府、企业间的交流外,更要有理念、经验、实践方面的交流,这就需要建立国际智库间的合作机制,共享有关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的智力资源,既包括绿色技术,又包括政策和最佳实践。

南非代表指出,绿色经济发展规划要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综合平衡。南非环境部司长朵拉·德欧表示,南非已制定了25年战略计划 ——“绿色的绿皮书”,包括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以及策略。该计划考虑到了环境因素及一些长期问题(如食物、能源、水资源等)。战略计划的执行需要更多的投资、清洁的技术、更好的环境管理、更好的生态系统等。

巴西代表强调进行国际合作行动应对气候挑战。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拉指出,巴西已经在优化能源结构、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减少森林砍伐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他特别强调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气候挑战,要鼓励和推广国际合作项目,加快南南合作,拓展新的合作渠道。他呼吁发达国家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清洁技术。他表示,巴西愿意在绿色经济的国际合作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