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9期 企业、社会、政府应同舟共济

——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分论坛综述

【摘要】与会嘉宾认为,政府、企业、公众都应自觉主动承担起各自的历史责任,通过先进技术的使用和技术创新,政府的政策引导,有效的管理和公众的积极参与来实现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产业不应该靠政府无休止的补贴,企业应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降低新能源使用成本。

5月8日下午,举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分论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荣凯,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副总裁福江一郎,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发展司能源安全处处长李少义,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研究总监喻捷,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克平等到会围绕绿色经济和新能源发展中的企业和公众责任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荣凯认为,企业生产活动和人类生活活动是建设绿色家园、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企业应树立生态价值标准,承担一定生态责任。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介绍了刚刚启动的绿色发展计划,即拟用十年时间将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再提高约20%,达到35%左右;煤电机组能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副总裁福江一郎认为,应该对现有能源进行整合,建立起智能网络;要谨慎面对可再生能源的高成本;智能运输系统会减少能源消耗,应进行交通运输创新。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GDP的10%是能源成本,造成很大问题。此后,开始大力减少能耗,使之减少到5%。日本政府最近宣布了新能源政策,规定到2030年将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认为,绿色经济、低碳发展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最佳路径,也是提高全人类幸福指数的必然选择。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要确立低碳发展战略,健全低碳发展政策。企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应增强低碳发展意识,承担低碳发展责任,创新低碳发展技术。社会公众应该发挥主动作用,争当低碳生活的先行者。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执行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马克平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优势出发,认为应大力发展太阳能来优化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特别强调了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必要。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研究总监喻捷认为, 技术、资金和政策是低碳发展三要素。技术如同一辆汽车,政府掌握方向盘,而资金就像油箱里的油。这三者良好配合才能让汽车高速前进。应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通过充分竞争推动产业自身技术进步,并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发展司能源安全处处长李少义认为,绿色增长、绿色经济是一个必然趋势,企业、社会、政府应同舟共济。在中国搞创新比在欧美国家容易。因为中国市场容量大,市场层次也不一样,无论高端产品还是最便宜的产品都有市场,这样就给企业一个循序渐进发展的台阶。而西方产品进入市场则必须达到一定标准。中国企业应看到这个商机,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认为,新能源产业不应该靠政府无休止的补贴,投资基金可以发挥很好的杠杆效应,是个很好的模式。企业应该进一步提高技术,降低成本。清洁能源应该能够让所有的人都用得起,而不是让纳税者承担额外的负担。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