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7期 将发展绿色经济纳入综合决策

——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综述

【摘要】发展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应以“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尺度,建立有利于“碳减排”的机制。把发展绿色经济纳入到综合决策中,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绿色产业,减少和循环利用自然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5月8日下午,举行了“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分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院士沈国舫和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唐丁丁主持。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朴英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克劳斯·罗赫兰、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等作了演讲。与会者围绕国内外发展绿色经济经验、绿色投资、发展绿色经济政策与机制,以及企业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会者普遍认为需要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应向低碳经济社会转型。

一、发展绿色经济的目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认为,需将环境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凡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动都是绿色经济。应将发展绿色经济纳入到综合决策中,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把加快建立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放在核心位置,建立和完善绿色经济政策体系。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加强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朴英雨强调,发展绿色经济是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对废物进行再次处理和重新利用,采取“从摇篮到摇篮”的经济发展模式;抓住发展清洁能源机遇,减少和循环利用自然资源;创建清洁能源的技术和市场,加强绿色投资;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环保型以及能源高效型技术开发。

二、创新“碳减排”机制并积极实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过于笼统,应以“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尺度,建立国际排放权账户,保证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在保证国际排放权账户平衡的条件下,进行排放权交易;中国应推动建立这种碳排放账户,在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基础上建立长期减排路线图。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指出,占世界人口15%的发达国家消费了全球60%的能源。但发展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使用清洁和低碳能源是明智选择。亚行致力于探索市场化手段发展低碳经济,着重为低碳能源及能效提高项目融资,倡导公私合营模式,把知识传播、技术创新、加强区域合作以及能力建设作为亚行的重要工作。

三、绿色经济与环保是和谐统一的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克劳斯·罗赫兰认为,要把绿色经济和环保结合起来。哥本哈根协议虽然在达成一致目标方面存在困难,但各方认同其基本原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当立即开始开展共同行动,采取有效、有意义的不同行动。日本进行了环保资金的支持,德国把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税收制定的参考标准。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认为,绿色经济就是与环保有关的人类盈利活动,是“经济要环保,从环保中要经济”。需要制定政策对原有经济系统进行绿化或生态化改造,发展对环境影响小或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产业。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以中国上海世博会、四川广元农业温室气体减排,以及镇江节能灯替代减排项目实践为例,说明通过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