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首      页 会议日程 会议介绍 会议简报 会议动态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简报
 
 
第6期 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和对策

——主论坛综述之二

【摘要】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丹麦、南非、巴西的代表就本国对国际气候谈判的态度和国内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做了介绍。印尼准备用碳税实现减排目标;墨西哥将制订法律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计划行动的实现;丹麦建议建立国际研究合作和相互学习的机制,共享绿色智力资源;南非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的综合平衡;巴西强调通过国际合作行动,应对气候挑战。

5月8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第二时段,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蒋正华主持。印尼环境部长古斯迪·哈达,墨西哥环境部长克萨达,丹麦首相办公室副国务秘书、气候变化特别顾问里德,南非环境部司长朵拉·德欧,以及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拉等发表演讲,分别就本国对国际气候谈判的态度和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做了介绍。

一、印尼准备用碳税实现减排目标

印尼环境部长古斯迪·哈达表示,印尼的环境战略将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把温室气体排放融入国家规划,努力实现2020年26%的减排目标。可持续发展原则有利于穷人和控制环境恶化。印尼目前在减少林碳排放、加强废物处理、倡导绿色经济和使用绿色能源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印尼非常需要通过国际合作获取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以促进国内绿色政策成功实施。同时印尼也期望所有国家能在墨西哥会议上做出防止地方政府开辟更多生产性森林(IEDD)的决策,支持《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次承诺。

二、墨西哥将制订法律来推动气候计划行动的实现

墨西哥环境部长克萨达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墨西哥的安全,墨西哥愿意并且必须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墨西哥联邦国会已经发布了特别气候计划,并准备通过相应的法律来保障计划实施。针对国际气候谈判,要快速启动资金的实施;减少森林砍伐所带来的排放;启动国家适应计划基金。对墨西哥坎昆会议的期待是,要继续谈判,直到最终能够实现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三、丹麦建议建立国际研究合作和相互学习机制,共享绿色智力资源

丹麦首相办公室副国务秘书、气候变化特别顾问里德高认为,在资源和环境的消费上,需要把握相互有竞争性的需求,保持长期供应的可行性和持续性。除了在政府和企业层面加强国际合作外,更要有理念、经验、最佳实践方面的交流,建立国际研究合作和相互学习机制,共享有关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的智力资源。

四、南非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的综合平衡

南非环境部司长朵拉·德欧认为,虽然哥本哈根会议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但《哥本哈根协议》却给出了具体实施的方法,制订了一些具体的目标。南非制定了发展战略性计划 “绿色的绿皮书”,包括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以及策略。该计划考虑了环境的因素,比如说全球的经济、气候变化、人口趋势以及区域性的和平与稳定;一些长期问题,比如说食物、能源、水资源的安全等。在全国规划过程中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更多的投资、发展清洁技术、更好的环境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功能的生态系统、保护自然资源等。

五、巴西强调通过国际合作行动应对气候挑战

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拉认为,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是实现巴厘路线图的支柱之一,也是一个重要的谈判基础。巴西已经在优化能源结构、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减少森林砍伐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通过国际合作行动应对气候挑战非常重要,要鼓励和推广非常好的国际合作项目,特别是加快南南合作,同时要打通新的合作渠道。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对于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和转移清洁技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像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绿色经济合作中也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